英國南方海濱城市.布萊頓 (Brighton)為全球著名的「同志友善城市」之一,每年8月第一周『為期3日:五六日』的彩虹大遊行,為全英國聲勢最大、備受矚目的LGBT活動;活動期間不但一房難求,火車上更是摩接踵,店家更是把握商機:推出彩虹套餐、販售期間限定商品,整座城城鎮掛滿彩虹旗、跨性別旗,處處可見「平等、自由、愛無差異」等大字報好不熱鬧,然而遊玩時也別忘了Brighton Pride不單單是一場熱鬧的嘉年華,更是一場嚴肅的社會運動。

DSC_0120.JPG

旅行意義 (一).布萊頓:摧毀蛋殼的雛鳥

生理性別(SEX)不等同社會性別(GENDER),而性別也與興趣沒有絕對關係;只是做自己開心的事情、穿自己覺得漂亮的衣服、做自己喜歡的自己,這番行為不正是人之常情?《赫塞.彷徨少年時 Demian》:「對一隻未孵出的鳥來說,蛋殼裡就是他整個世界,若想出生,就必須摧毀這個世界。」已知世界不正是在一次次崩毀與重建中逐步產生的嗎?

在英國的這段日子,率先學會的第一堂課便是「包容多樣性」;在台期間未曾參與任何LGBT社會運動,間接導致成為媒體操弄的魁儡,一直有種既定謬誤「奇裝異服、裸露肌膚不會使社會議題失焦嗎?」然而不身在其中,何來感同身受?唯有摧毀蛋殼、踏出已知世界,才能理解這框架是多麼荒謬,​​是誰說男孩就不能擁有一箱粉紅玩具箱?女孩就不能擁有一箱藍色工具箱?You are beautiful, You are unique, You are you.

DSC_0083_2.JPGDSC_0082_2.JPGDSC_0077_2.JPG

旅行意義 (二).布萊頓:摧毀蛋殼需要契機

「婚姻平權通過就不用舉辦LGBT社會運動了吧?」英國雖然於2014年通過同志婚姻,但是性別框架卻不是一朝半夕能摧毀殆盡的,只要歧視、誤解還存在一天,LGBT社會運動有其繼續的必要性。

毀滅價值觀屬精神疼痛,在賽門葛林.夜城系列(The Nightside Series written by Simon R. Green )中,了解世界真理的學者最後都喪心病狂、失去理智,20世紀達爾文推出進化論時,因與英國國教教義「神創論」(Creationism)悖逆,導致教廷憤怒到打壓達爾文,可見「已知」世界崩塌時...當事人反彈會有多大;既然摧毀蛋殼如此之痛,又怎能蠻來生作地央求他人改變思維呢?然而,至少每年都讓LGBT團體擁有機會,將這項議題一次次端上檯面,間接製造愈來愈多的契機供蛋中雛破殼而出。

DSC_0106.JPG

2018年LGBT Brighton Pride於8月5日繪上逗號,小酒館播送的媽媽咪呀(Mamma Mia)、熒熒燈火映照在夕陽漸沉的海面上,6色彩虹旗隨著緩緩垂落,即便這世界對於LGBT包容力還有一段漫長旅程,但有朝一日,「多元、友善、包容」勢必能從名詞轉為動詞,依稀期盼!深深祝福

旅行豆資訊:

1. 遊行資訊站 https://stagingmain.brighton-pride.org/ 

2. 火車票價、時間表何處查?https://www.thetrainline.com/

3. 布萊頓咖啡小推薦 https://smallbatchcoffee.co.uk/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咖啡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