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記得初訪日本第一餐是什麼嗎?一碗蕎麥湯麵,在這季節更令人懷念。

「此班機即將抵達成田機場,目前地面溫度0°C以下,」飛機逐漸穿過雲層,乘客陸續將椅背豎直、闔起餐桌「感謝各位搭乘樂桃航空,預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。」副機長的聲音逐漸消散,艙內只剩下外套摩擦座椅的沙沙聲 … 踏出艙門『呼哇!』一陣白煙朝天空緩緩飄去,2014年2月.初見白雪,初遊東京。

東京.青年旅館IKEBURURO SAKURA

平日下午4點鐘,前往池袋的電車並不壅擠,我拖著20吋行李箱鑽進火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,這是一間能容納6人的宿舍房,床鋪被褥折成整齊的豆腐型,與其他5床形成明顯對比;我走進共用廚房泡了一杯即溶咖啡,下午5點30分,整棟旅社好安靜、連攪拌咖啡的聲音都過分清晰,好像整個世界沒有其他人存在似的,端著杯子開始遊走旅館每個角落:盥洗室很乾淨,洗衣機上的小燈泡在陰影處一閃一爍,我回到房內緊靠在窗邊數著雪花,直到杯中的液體不再冒出蒸氣。

1.jpg
 

立食そば・うどん 君塚

《村上春樹.海邊的卡夫卡》:「我走進車站前面的烏龍麵店填飽肚子。只是張望了一圈碰巧看到的地方就走進去而已。」雖然這裡不是高松,但我想卡夫卡就是持著這種心情走進麵店的吧!只因為肚子餓,只因為看到它,一切都是因緣巧合,而不是刻意尋覓。 前往車站西口的途中,一股熱氣從右側撲面而來,店口四方型的橘白兩色的招牌寫著そば・うどん,推開門視線因鏡片起霧而模糊,立食そば・うどん 君塚是一間沒有座位的「立食.蕎麥麵/烏龍麵店」,店面頗為陽春、門縫間能瞥見一位老先生帶著白色帽子,在吧檯後方煮著麵、檯架上有不少炸物或小菜,店名雖未收錄在任何已閱過的旅遊書中,但那樸質的氛圍卻更加吸引人。

4.jpg

△ 照片來源:日本全国B級グルメぐるぐる紀行

「因為好久沒吃這麼飽了,心情感覺好幸福。然後我在站前廣場的長椅上坐下來,抬頭看著晴朗的天空。我感覺自己好自由。我在這裡,像飄在天空的雲一樣,獨自一個人好自由。」在點了一碗蕎麥湯麵並灑滿蔥花,稀哩呼嚕地吞進肚中,視線因熱氣再次朦朧,但卻由內而外感到暖和,隻身在東京的第一餐飽足且幸福,隨著分針指向12不知不覺已到傍晚6點,窗外人潮開始漸漸多了起來。

5.jpg

△ 照片來源:Japan Life Magazine Yahoo

還記得初訪日本第一餐是什麼嗎?隨著越來越多的上班族步入店內,有人點上一盤麻婆豆腐、有人點了一份咖哩燴飯,但大多數的人果然還是點上一碗蕎麥湯麵,我相信……即使只是囫圇吞棗的10分鐘,一碗用心的湯麵依舊能溫暖人們的心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咖啡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